English

审视当代人权

2000-06-22 来源:光明日报 张凤羽 我有话说

当代世界,从学者的书斋、国家的法律到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的讲坛,人权是广泛议论的话题,甚至是国际斗争的重要方面。如何从莫衷一是的认识中理出思路,确立正确的观点和方法?《当代世界人权问题分析》一书作了有益的探讨,提出了有价值的思想。

人们基于不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读人权,得出的结论千差万别。该书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的体系。作者认为,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包括对人权起源和人权概念的科学分析、对资产阶级人权的深刻批判和对社会主义人权的理论论证,并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对复杂的人权问题理出清晰的思路。

由于认识的不同或国际斗争的需要,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存在尖锐的人权分歧。作者深入分析了人权问题的产生与发展,在充分肯定美国、西欧等发达国家由于科技、经济和社会进步对人权发展的积极作用的同时,指出人的社会性决定人的权利必然受社会关系的支配。因此,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实现彻底的人权是不可能的。作者列举了大量历史与现实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作者强调指出:评价亚非拉国家的人权要从这些国家的实际出发,充分尊重那里的历史和文化传统,照搬西方标准反而会阻碍人权的发展。作者也没有回避国际社会在人权问题上的斗争。作者阐明,保护人权的活动应有助于各国充分行使主权而不是相反,所谓“人权高于主权”、“人道主义干涉”等都是违背国际关系准则的,是不利于世界人权活动的。

(张凤羽:辽宁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当代世界人权问题分析》

房广顺著辽宁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